適當的運用色彩是營造空間氣氛的好方法,簡單又省錢。 先為大家介紹幾個色彩學的常用名詞:

l   色相:區別色彩的名稱,由顏料三原色紅、黃、藍調配出的所有顏色,以色相環表示。色相環中相鄰的顏色稱為類似色,由類似色做搭配會產生和諧的效果;色相環中相對的顏色稱為互補色,由互補色做為搭配會有強烈對比的效果。

 

1720098034      (色相環)

 

l   彩度:顏色的飽和度、鮮豔程度。原色比例越高,彩度也越高,顏色中彩度最高的就是紅、黃、藍。而黑灰白則為無彩度顏色。

1720098035      

 

l   明度:明度是指色彩的明暗程度,白色比例越高,明度就越高,例如粉紅色的明度就比暗紅色來得高。明度越高,越讓人有明亮、輕鬆、愉快的感覺,而明度越低會有安全、沉穩、可靠的感覺。明度太高容易產生不穩定感,而明度太低則會有陰沉的現象。


1720098036  

 

l   /暖色:不同的色彩會引起不同的溫度感。例如看到藍色、藍綠色、藍紫色,便會聯想到海洋、冰雪等,因此被歸類為冷色。而紅、黃、橙等顏色讓人聯想到太陽、火光等,是為暖色。

常用室內配色方法:

 

l   對比配色法

A.     利用色環上截然相反的顏色做搭配,稱為互補色設計,例如紅配綠、藍配黃等。

 

  1720098032  

 

  1720098033

 

B.互補色設計展現出對立的平衡〈對立的顏色混合會成為無色彩〉,以及色相的冷暖平衡。互補色雖然較為活潑,但極易產生不安定感,因此必須藉助明度和彩度的調配得宜,才會有美觀又和諧的效果。

 

C.在無彩度顏色中,加大明度的距離,例如黑配白最常使用的室內配色方式就是採用低明度深木色的木作或家具搭配高明度的白牆。


1720098037  

 

l   柔和配色法

 

A. 利用色環上相近的顏色做搭配,稱為類似色設計。

 

B.利用明度差距不大的顏色做搭配,例如灰色配淺灰。

 

最常使用的室內配色方式就是採用高明度的淺木色家具搭配也是高明度的牆面。常見的木色都以咖啡色系為主,而差異較大的部份是顏色的深淺,也就是明度的不同,一般室內大多數的主體牆面以白色油漆面居多,倘若搭配明度較高的淺色木板,則是屬於柔和配色法的一種,若是淺白色壁面,搭配明度較低的深色木板,就是屬於對比色的配色法了。

 

1720098038  

 

~節選自《室內設計原來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軒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