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質板材

需要注意的是甲醛含量

 

在空間裝修或是製作系統家具時,通常都會用到木質板材。木質板材的種類繁多,一般常用夾板、木心板、中密度纖維板(密底板)。較高級的家具品牌或進口家具則常使用原木和塑合板製作,同時,因為它不易變形,並且具有防潮、耐壓、耐撞、耐熱、耐酸鹼等特性,外層不管是烤漆、貼皮款式都很多樣化。

而板材製成後,容易散發甲醛等有害物質,而危害到居住品質,因此目前市面上也出現許多「低甲醛」的板材。一般所謂低甲醛板材,多指符合F3級標準的建材,甲醛平均值1.5mg/L以下、最大值2.1mg/L以下。F3級雖未及綠建材及環保標章標準,但卻符合標檢局的低甲醛規範,加上流通較廣、價格適宜等優點,而被系統業者廣泛使用。

 

種類有那些??

1.夾板

是由三片單板膠貼而成,分為面板、心板和裡板。面板材質較佳,中層的心板較差,下層裡板的材質次於面板。夾板的表面可貼上木皮、印花pvc皮紙等,在搭配上也顯得多元。坊間一般將木心板分為麻六甲及柳安芯兩大類,早期麻六甲會有刺鼻甲醛味道,但近期因環保要求相對嚴格,已無此問題。

 

2.木心板

上下外層為三公釐的合板,中間以木心廢料壓製而成。木心板具有不易變形等優點,且釘接力較強,價錢通常較合板便宜,是室內裝修的主要材料之一。

 木心板2.jpg  

 

3.塑合板

又稱粒片板,是利用木材碎片、鉋花等廢料壓製而成。粒片板密度均勻,不會伸縮變形。外表可貼飾單板(薄片)或美耐板,價格低廉,常用於製造家具、裝潢隔間,天花板等。但板材內無纖維成分,釘上釘子或五金零件後,若工法不夠細緻,會有搖晃等問題。塑合板遇水會膨脹,用在廚房、浴室等地須加強防水功能。

 塑合板.jpg  

 

4.纖維板

以精緻的木纖維製成,具有多孔洞的特性,適合做為教室或會議室的天花板材料。但遇潮容易膨脹變形,不宜用在室外或潮濕地方。

纖維板.jpg  

 

 

文章源自: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

圖片源自:網路

arrow
arrow

    沐軒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