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預售屋的首要重點在「客變」

「客戶變更」簡稱「客變」。

就是屋主在購買建設公司尚未蓋好的預售屋時,

更動或取消未來建商規劃的格局、建材,

不但省去日後拆除和施工的困擾,也藉此購得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

 

Point1

聘請設計師幫你做客變:

       買預售屋時,如果要變更原來建商所提供的格局、建材,中間會有相當繁瑣的執行過程,包括有些不能更動的規定,水電、空調、消防和給水等管線的安排等,交由專業的設計師事先規劃,還可以在最後幫屋主檢查建商退費明細是否正確,省去屋主許多與建商交涉的力氣。

       屋主在預售屋階段找設計師、或等新屋完工才找設計師,聘請設計師的費用是一樣的,但是越早讓設計師了解空間的狀況,其實可以幫助屋主省下許多自己與建商溝通的力氣,由專業的設計師為過程把關,更有保障。

 

Point2

格局是客變的首要重點:

        屋主可在建商接受的範圍內,免費更動或取消隔間牆的位置,但是只能替換和建商相同的使用材料,例如不能將原來的輕隔間替換成磚牆、磚牆替換成玻璃,否則就必須自行負擔費用。屋主必須了解一旦格局變動之後,原有的電源插座、燈具出線位置、空調管線和冷熱水管也必須重新規劃,尤其是建商所預留的穿樑孔、空調位置等,在變更格局時要格外注意,最好能妥善利用,如果變更數量超過建商提供,就需付差額。

 

Point3

建材是最常客變的項目:

        一般建商在賣屋時,都會附送可供三選一或四選一的建材,例如木地板有從深到淺、磁磚也有不同顏色的選擇等等,此時屋主可以請設計師代為搭配,如果真的不中意,再退回給建商折價,自行選購喜歡的建材。

        雖然不喜歡的建材可以請建商折價退回,但是有些建商會採取「只退不增」的方式,例如你想拓寬浴室,但原本建商的磁磚不夠鋪設,此時建商會希望你將磁磚直接退回折價,再請你自行負擔新磁磚所需的費用,以節省往來計價的麻煩,屋主要特別注意。

 

Point4

盡量不要退建材、設備:

        因為建商在採購設備、建材都是大量採購以壓低成本,因此屋主若要退換,通常只會退低於市價的價錢,並不划算,因此建議不需要全盤退還給建商,在有限的選擇下,還是可以請設計師搭配出風格整體的居家空間。雖然不喜歡的建材仍可以請建商退費,但是建商是「退料不退工」,例如退掉磁磚,建商只會退磁磚材料的費用,當屋主重新購買喜歡的磁磚時,除了材料費,還包含了師傅到府鋪設的工錢,這點屋主必須先了解。

        因為「客戶變更」之後,會有許多細目的加減帳,此時建商會列出清楚的退費明細,屋主最遲應該在付尾款交屋前,就要拿到明細,此時可以委託設計師代為檢查確認,看是否有計算錯誤的地方。

 

委託設計師客變,省時省力!

 

委託設計師客變

屋主自行客變

 

變更設計

設計師除了規劃圖面,負責任的設計師也會不定期去工地視察施工跟變更是否相符,並了解進度。

自行與建商接洽,必須經常親自前往工地監督。

與建商溝通

蓋屋期間,屋主可請設計師代為與建商溝通任何與房子有關事宜。

屋主如果出國,建商難以聯絡到屋主,容易發生糾紛。

退費明細

設計師幫屋主檢查變更設計後的退費明細是否正確。

屋主自行計算。

交屋

設計師陪同驗屋,並提出專業意見,請建商改進。

屋主無法判斷細節上是否有疏失。

 

 

本文節選自~格局救援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軒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