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拋光石英磚耐刮防滑媲美石材

30秒認識建材

適用空間/ 客廳、餐廳、臥房、書房

適用風格/ 各種風格適用

產地來源/ 台灣、東南亞、義大利

         / 密度和硬度較石材高,耐磨耐壓

         / 易吃色。若施工不慎,容易凸起碎裂

 

         一般製作磁磚的材質可分為陶質磁磚、石質磁磚、瓷質磁磚。瓷質磁磚即為一般俗稱的石英磚,堅硬的質地讓石英磚有著耐磨的功能,耐壓度高,吸水率約1%以下,但要注意防滑。石英磚燒成後經機器研磨拋光,表面呈現平整光亮,即為拋光石英磚。具有止滑、耐磨、耐壓、耐酸鹼的特性,是一般居家最常用的地板建材。

         常用的尺寸為60*60CM80*80CM120*120CM三種。尺寸越大,溝縫越小,看起來較美觀,但大尺寸的石英磚大多是由國外進口,不僅價位比較昂貴,在施作上也會增加困難度。另外拋光石英磚在表面會燒上一層二氧化鈦,可增加表面亮度及好清潔的程度。因此越不亮的越容易刮傷,刮痕也會越明顯。

         目前拋光石英磚在市場上之所以這麼受歡迎,主要就是可改善大理石及花崗石地磚在先天上容易變質、吸水率高等缺陷。然而拋光石英磚本身具有毛細孔的關係,沾到深色液體、飲料附著表面時容易吃色,應立即擦拭,否則時間久了會變得難處理。

         然而近年來,隨著技術的進步,而發展出,大大改善了傳統拋光石英磚的缺點。晶亮拋光石英磚將原有的拋光石英磚表面在施與一層高硬度的混和釉料後再燒製,並再加以二次拋光。其表面的釉料能將磚體的毛細孔完全封除,改善原本易卡汙卡色的缺點。

 

種類有哪些

同的上色方式會影響拋光石英磚的外觀,一般可分為四種。

     1.滲透釉磚(滲花印刷)

       以水溶性色料滲入石英磚胚土內,再經高溫燒成,表面拋光後,則成為滲透的拋光石英磚。因此整塊是由石英胚土成型,只在表層染印上一層釉色紋路,為早期較常使用的技術。

2.微粉拋光石英磚

       利用二次佈料機,分別在磁磚本身的胚土和底層灑上色料上。石英磚最上層未拋光前,顏色彩紋厚度達2MM,經拋光後,厚度為1.2~1.3MM

3.多管拋光石英磚

       以透心磚製作,但因製作技術的不同而在品質上有所差異。品質較好的透心磚多半經由高科技製造技術的產地進口,如義大利。利用多管布料機,一次下料為一體成型,其紋路非僅成現表層,而是滲透製底層,即使研磨至最後1MM的厚度,仍舊保持其自然紋路。

4.聚晶微粉拋光石英磚

       與多管微粉的品質並無差異,但在下料時多了石英顆料,因此呈現出較佳的紋理質感。

 

這樣挑就對了

  1. 考量家庭成員

    由於拋光石英磚較光滑,家裡有老人和小孩則不建議使用,以避免滑倒。

  2. 密度小、吸水率低

    挑選時可注意它的密度,石英磚的密度會影響應度。密度愈高,硬度愈高,吸水率愈低。

  3. 依尺寸大小判別產地

    一般消費者要辨別拋光石英磚是否為品質好、歐洲進口的磁磚,可由尺寸大小來看歐洲最大的正方形石英磚尺寸為60*60CM,長方形為60*90CM60*120CM,市面上看到的正方形65*65CM或以上的尺寸,通常都是東南亞的產品。另外國產磚一律在背面燒有MADE IN TAIWAN的字樣,選購時可稍微留意產地,不要貪便宜而選到等級較差的。

  4. 不滑觸感

    比較好的拋光石英磚,因為其密度高、磨擦係數也較高,就算灑了水在上面,反而不會滑,消費者選購時可以摸摸看,比較一下。

  5. 選購晶亮拋光石英磚可簡單以鑰匙或硬幣試刮

    一般拋光石英磚的釉料軟拋雖然在初期能呈現足夠的亮度和光澤。但因非混合釉料,表面會因摩擦耗損而隨著時間減少光澤度,更甚至出現刮痕。而晶亮拋光石英磚因表面混合釉料,耐磨度、耐刮度大大提升。

 

本文節選自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軒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